无锡经开区推动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4-02-04

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科技进步和全球化的推进,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有利于引进各类优质生产要素,也有利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让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丰沛。

2023年,无锡市经济开发区积极营造良好的服务业发展生态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优质企业投资经开、深耕经开。出台《无锡经济开发区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构建布局高效、业态完整的服务消费格局。1—11月,经开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15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全市第一;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7.2亿元,同比增长22.7%。发布《无锡经济开发区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围绕市场、产业、政务、监管等领域,推出59项营商服务举措,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优化市场监管方式、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落实各项政策,发放区级扶持资金1.25亿元,惠及企业超400家。持续打响“GO经彩 乐开怀消费活动,累计发放区级消费券2800万元。科技金融深化合作,推荐42家企业入库锡科贷名单,累计贷款1.8亿元。同时,创新开发推广经开贷产品,举办经融引航”“才赋新城等科创企业创投活动,累计帮助中小企业申请政府融资贷款8650万元。

产业发展的浪潮奔涌向前,经开区遵循服务业发展规律和趋势,找准创新驱动突破点,着力提升服务业集群化、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水平。

集群化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征。目前,无锡经开区已打造市级服务业集聚区4家(尚贤湖基金PARK、传感信息科技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雪浪小镇未来园、无锡会展产业集聚区),集聚规模逐步壮大。聚焦“333+5”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出台物联网、集成电路等九大产业及五大产业生态圈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一园区一产业一平台一政策一专班一基金体系。成功举办了无锡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第二届集成电路太湖之创业大赛、江苏省“i创杯总决赛等大赛活动、产业集群专题对接会近30场。2023年三季度,经开区“465”现代产业集群规上企业共127家,实现营收162.58亿元,同比增长32.8%,高于全市平均26.2个百分点。

数字化是服务业创新发展最集中的体现。2023年,经开区编制完成《无锡经济开发区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2023年工作要点》《无锡经济开发区首席数据官管理办法》,统筹布局全区的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年内新增智能制造标杆项目49个,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家、增幅达214%,省星级上云企业27家、增幅达23%;好达电子获批全区首家市级智能工厂,夯实了经开区数字化创新基础,激发了产业活力,提振了发展水平,注入了强劲动力。20231—11月,经开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集群营收46.86亿元,同比增长36.38%,物联网产业集群营收78.1亿元,同比增长53.4%,增速均为全市第一。

绿色化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底色。加快服务业绿色转型既是适应双碳目标的主动作为,也是提高服务业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然要求。经开区全域双碳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瑞低碳生态城零碳小学、低碳技术创新促进中心、双碳示范街区启动建设。经开区首个低碳园区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无锡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孵化园智慧低碳园区示范项目正式投运,绿色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国际化是提升服务业竞争力的现实选择。经开区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粤港澳及新加坡、阿联酋等地进行招商,举办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等数十场招商活动,小度科技、绿叶诊断、K11购物艺术中心等头部企业签约落地,无锡首批商用智能网联汽车在经开区正式投用。成功举办2023全球招商合作大会、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第二届集成电路太湖之芯创业大赛、无锡经开区英国牛津科创合作交流会等各类招商活动56场,年内新增招引企业300多家,启用科创飞地3个。结合《无锡经济开发区都市工业新空间规划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发布契机,加快与香港知名产业地产商的合作交流,并与中建国际、招商蛇口、华润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签署了总金额达82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重任在肩。无锡经开区将坚持科学发展,树立大局意识、赶超意识,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服务业新体系,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坚实步伐。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