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来我省调研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社会发展处

3月13日至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福伟率队到我省徐州、扬州市调研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并在扬州市召开有关城市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座谈会。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鹏、二级巡视员郝琳和社会发展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徐州市泉山区儿童友好社区、云龙区儿童友好图书馆、贾汪区儿童友好公园和扬州市竹西街道儿童友好社区、大运河博物馆儿童研学基地、扬州市民中心亲子绘本馆等项目,对我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进展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郝琳二级巡视员从政策制定、梯次培育、项目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省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情况,上海、深圳、济南、扬州、苏州、温州、长沙、眉山市相关负责同志围绕进一步提高儿童友好覆盖面和知晓度、提升儿童友好空间品质和公共服务效能、凝聚多元共建合力、因地制宜创新建设路径、守住儿童友好安全底线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来自中国儿童中心、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提出有关建议。

彭福伟副司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落实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将儿童优先原则落实到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强化政策体系、强化全方位推进、强化协同配合,高质量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近年来,我省切实将儿童友好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全域建设、梯次培育、各具特色”的思路,南京、无锡、苏州、扬州、常州、南通、昆山7个城市纳入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徐州、连云港、宿迁3个城市纳入省级建设培育库。各地积极践行儿童优先发展原则,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项目纳入各级政府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实施了一批城市公共空间、基础设施等适儿化改造项目,建设了一批儿童友好社区、医院、学校、公园、图书馆等示范项目,儿童友好逐渐成为各地城市发展的“温情名片”。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