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001303/2022-00910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发布机构: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2-06-28 公开日期: 2022-07-12
名 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6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主题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汤卫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完善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是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首次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进行了系统化、制度化阐述。我省认真落实文件要求,结合江苏实际,扎实推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有关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2022年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目标,到2025年要有效解决生态产品“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的问题,基本形成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破坏者赔偿的利益导向机制,到2035年全面建立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系统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方案制定了18项具体改革任务,并对省级试点工作作出统筹安排,确立了“14+1”个试点地方,围绕6个不同生态领域推进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

二是推进生态产品评估确权。国家文件和我省实施方案都对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工作作出安排,提出“清晰界定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划清所有权和使用权边界,实现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全覆盖”的工作要求。自然资源部门已经启动该项工作,去年2月份自然资源部印发的《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指南》,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目前,省自然资源部门正按照全面铺开、分阶段推进的要求,扎实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清晰界定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和边界,逐步夯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的基础支撑。

三是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在探索过程中存在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抵押难等“四难”问题。为更好的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近年来我省围绕生态保护补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等方面开展一些探索实践。在生态保护补偿方面。积极探索健全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今年3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进一步整合全省现有补偿制度机制,完善我省生态保护补偿分类体系,厘清生态保护补偿的政府和市场权责边界,强化了配套制度体系的支撑保障作用。在水环境领域,我省印发了《江苏省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方案》,按照“谁超标、谁补偿,谁达标、谁受益”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实施断面双向补偿工作。在林业资源领域,省林业部门明确将支持宜兴探索建立森林生态产品质量价值与生态补偿额度挂钩机制,并积极探索增加林业碳汇新举措。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方面。我省实施方案提出要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从“明确生态产品经营开发导向、提升生态产品物质供给能力、提升生态产品调节服务功能、提升生态产品文化服务水平、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增值、推进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推进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等7个方面,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今年在省自然资源厅指导下,南京市溧水区、常州市天宁区,成功实现了2宗附带生态保护条件的地块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成交,进一步丰富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和模式。今年3月省生态环境部门印发了《江苏省生态岛试验区建设方案》,方案将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建设内容之一,通过建设一批生态岛引导各地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创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在政府市场混合机制方面。鼓励地方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开展绿色金融创新试点,鼓励开展绿色信贷业务,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省财政部门设立了生态环保项目风险补偿资金池,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环保贷”业务,为省内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及环保产业发展等项目进行贷款增信和风险补偿,引导金融资本加大对生态环境领域支持力度。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加大工作力度,统筹协调各有关方面推进相关工作,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出一条符合江苏实际、科学有效、多元发展、特色鲜明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2022年6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