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副主任参加“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8-1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系统反映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担当新作为,8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努力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专场发布会。我委高清副主任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我省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更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更加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主发布,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苏州市、徐州市参与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持续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举措,并取得积极成效,成为全国区域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在深入实施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方面,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的重大机遇,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与推动江苏发展相结合,有力扛起江苏责任、展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在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方面,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大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力度,不断丰富区域协调发展的内涵和实现路径。在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增强城市群和都市圈竞争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走深走实。2022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74.4%、居全国各省(区)第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至5.2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大力度推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大力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深化南北产业帮扶合作,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各地特色发展,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动力源。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